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

六○年代初期的氛圍



重訪後街:以陳映真為線索的一九六○年代 系列座談一

六○年代初期的氛圍

五○年代的台灣社會處於一個肅殺的年代,國民黨政權為了鞏固在台的統治,無所不用其極的剷除異己,左翼分子首當其衝成為鎮壓的對象,送上刑場、推入牢獄、被迫自新,左翼思想遭到連根拔起的命運。陳映真及他的朋友同道們於五○年代末、六○年代初爬出幽暗,開始進入社會的舞台。那時的社會氛圍、政治情勢是怎麼樣的?知識狀況又處於什麼狀態?當時活躍在文藝界的人們如何看待自身的處境?沉潛中的左翼分子又是如何活在那個年代中?本次論壇邀請了歷史現場的當事人以及對六○年代有體會、後來接上那個時代的詩人、作家,從不同的角度重訪六○年代初期的精神、思想狀況,為接下來的系列活動提供當時歷史條件的解析。

時間:2013年3月31日(星期日)13:30-18:00
地點:月涵堂(台北市金華街110號,金華街與金山南路口)

與談人:
陳明忠(夏潮聯合會榮譽會長)
尉天驄(政大中文所、台文所名譽教授)
吳 晟(詩人)
鄭鴻生(作家)

主持人:陳光興(交大亞太/文化研究室召集人)

主辦:交大亞太/文化研究室、亞際書院、清華大 學亞太/文化研究中心、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、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文化研究跨校學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