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

暗夜中的掌燈者:姚一葦與1960年代




重訪後街:以陳映真為線索的一九六○年代 系列座談六

暗夜中的掌燈者:姚一葦與1960年代

姚一葦(1922-1997)先生在1960年代,以「暗夜中的掌燈者」之姿,成為《筆匯》、《現代文學》、《文季》等重要文學刊物的主要推手之一。他不僅提攜後進,鼓舞陳映真、施叔青、白先勇、尉天驄……等作家生產大量影響後人的重要作品,同時還發表了《孫飛虎搶親》、《碾玉觀音》、《紅鼻子》等劇作,對往後的劇場影響甚鉅。之後更參與北藝大的創校,並名列戲劇系的創辦人之一,也因此被戲劇界推崇為「台灣現代劇場的領航者」。這場座談我們請來1992至1997年間曾經深入訪談姚一葦的陳傳興先生,聽他娓娓道來他眼中的姚老師,除了重溯那孤獨但卻澎湃洶湧的年代,同時也希望在藝文的向度,重新認識姚一葦與60年代的關係。

時 間:2013年11月17日(日)14:00-

地 點:月涵堂(台北市金華街110號,金華街與金山南路口)

主講人:陳傳興(行人出版社創辦人)
主持人:陳光興(交大亞太/文化研究室召集人)

主辦單位:交通大學亞太/文化研究室、亞際書院、清華大學亞太/文化研究中心、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、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文化研究跨校學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