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

陳映真與台灣左翼文學




重訪後街:以陳映真為線索的一九六○年代 系列座談七

陳映真與台灣左翼文學

1966年,《文學》季刊以「台灣現實主義文學先驅」之姿現身台灣戰後文壇。在文人尉天驄的串連下,匯聚陳映真、七等生、黃春明、王禎和、施叔青、雷驤、曹永洋……等年輕作家,致力於本土創作並反應台灣現實。此外,《文學》季刊也是陳映真表達其社會主義信仰的第一座舞台,二年後則因被捕入獄而中挫。

本次第七場座談,我們邀請對左翼文學有深入研究的施淑老師擔任主講人,施老師將以作家陳映真為線索,上承戰前的無產階級文學,下接七○年代的鄉土文學,為台灣左 翼文學發展勾勒出其中一條脈絡。對台灣、韓國左翼文學都有深入理解的崔末順老師,則受邀擔任這場講座的回應人,讓左翼文學的視角跨出台灣、進入東亞的框架。
本次座談,主辦單位與「明星咖啡」攜手合作,重返昔日《文學》季刊同人聚集、討論、創作的歷史現場:「明星咖啡」3樓,希望藉此重啟與歷史的對話,以及對左翼文藝史的思考。


時 間:2013年12月8日(日)14:00-18:00
14:00-14:30 明星咖啡簡介及現場導覽
14:30-18:00 座談

地 點:明星咖啡3樓(台北市武昌街一段5號)

主講人:施 淑(淡江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)
回應人:崔末順(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)
主持人:徐秀慧(彰化師範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)

主辦單位:交通大學亞太/文化研究室、明星咖啡、亞際書院、清華大學亞太/文化研究中心、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、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文化研究跨校學程